郑云龙的眼袋

【俞亮时光】你算哪块小饼干 05

腹黑傲娇醋缸亮X天然黑奶凶光

ABO双A强强,有私设

王不见王宿敌梗,相爱相杀

围棋不太懂会略写,带方白玩耍

半架空,禁一切上升


「假如六年前的那盘棋是时光自己下的……」

************************************

“我说,你也不至于生这么大气吧?”


何嘉嘉拿扇子戳了戳床上裹在被子里的那坨不明物体。


“你让人家来的——”


“这是背叛!”时光呼地坐起来,头发因为静电乱成了鸟窝,“俞亮这人不讲义气,亏我还陪他罚站来着!”


“但人家确实来了,你也没规定人家必须以什么身份来不是——”


“我没规定——不是何嘉嘉你到底是站哪边的?”


时光没好气地揉了两把脸上压出的印子。


“我是让他来和我一起训练的结果人家倒好,直接定了个段过来当老师了!”


暑假如期而至,时光的临时抱佛脚起了作用,虽然成绩依然垫底但比平时好上不少,因此他妈也没有难为他,批准他去参加所谓的“奥数训练营”了。尽管临出门前有些小插曲导致行李没能逃出生天,但至少人没被他妈追过来强行带回去。


原本在车上时光还笑嘻嘻地跑去最后一排骚扰俞亮,哪怕对方拉下眼罩摆明了想要补眠也没能打消掉时光的热情,转头又和吴迪何嘉嘉唠嗑去了。哪成想,到了地方才发现,俞亮在假期前定上了段,之前课上犯困就是因为熬夜练棋的缘故,现在又在他那个师兄的撮合下跑过来训练营当了老师。


小俞同学突然变成了小俞老师,搁谁身上都受不了。


于是分好房间以后时光就拿被子把脑袋一蒙生起了闷气,口才最好的何嘉嘉被迫承担起了知心哥哥的角色,在吴迪和江雪明期待的眼神下走进了时光的房间。原本队里尚未分化的人只有时光一个,出于安全考虑是应该自己住的,但单间被作为特邀教师的俞亮占了,所以时光就不得不和那个姓沈的领队共住一间,好在对方几年前就已经分化,就算碰到什么突发情况也不至于慌了手脚。


“他一直没定段是为啥你不知道啊?”


何嘉嘉听时光吹牛逼的时候了解过一点他和俞亮当年的事,无非就是为时光出国为时光回国,最后一路追到十三中,终于把这局棋给下完了。


都说竹马不及天降,这俩人倒好,天降竹马,合着时光被你俞亮包圆了呗?


原本何嘉嘉还想过撮合一下时光和江雪明,毕竟妹子很甜,性格又好,就时光这么浑江雪明都能用饱含崇拜的目光注视他的背影。何嘉嘉以为时光开窍晚,迟早有一天他会发现自己身后这个瘦小但坚定的身影,然后他和江雪明会一路从校服走到婚纱,成为万千爱侣中普通但温馨一对。


直到俞亮的出现,何嘉嘉才开始意识到,时光正在迈向一条陌生、艰苦、与他们所有人都截然不同的道路。也许时光尚且没能理清头绪,但何嘉嘉知道,只有成为职业棋手才能让时光的天赋大放异彩,而这条孤独的道路,只有俞亮可以和他一起走。


也许这次旅行就会是那个转折点,何嘉嘉无意识地轻晃手中的折扇,几乎想要嘲笑自己的多愁善感,但强行留下时光,然后让他泯然众人,这才对他是最大的残忍。


何嘉嘉不会这样做,他知道吴迪和江雪明也不会。


“何嘉嘉?”时光伸手在他眼前挥了挥,“你想什么呢?”


“我在想今晚吃啥,”何嘉嘉翻了白眼,“生完气了没?能吃饭了吗大哥?”


“没生完——”时光还想再来一波对俞亮突然学生变老师这种行为的批判演讲,但看到何嘉嘉威胁的眼神,他还是识相地闭了嘴,“生完了,走咱吃饭去,叫上吴迪江雪明。”


训练营是封闭式管理,四人只能在民宿一楼的饭厅里找了个角落,一边扒拉着餐盘里的米饭一边八卦。


“和我一起住的那个姐姐感觉好严肃啊,”江雪明叹了口气,“本来我觉得她对沈领队有那么点意思,还以为能和她聊聊呢——”


“人家俩有意思和你有啥关系,”时光笑得直拍大腿,“江雪明你该不是看上哪个小男生了吧?来来和我们说说,我们给你参谋参谋哈哈哈哈哈”


“哎呀时光,哪有你这么问的,”吴迪十分善解人意地提出了备选方案,“我们可以自己猜啊,对了的话江雪明你就点点头。”


“对对,我们来猜,”时光赶紧挪了挪屁股正襟危坐,“是不是坐你前面那个男生,我早就看出来了你俩关系不一般。”


“我觉得是隔壁绘画社的经理,”吴迪推了推眼镜,“上次他来围棋社来找江雪明,俩人在门外聊了好久。”


“不对,我觉得就是班里那个,或者是隔壁班总戴个耳机的男的,叫什么雨来着。”


“不能吧,应该是绘画社经理没错了——”


“是前桌,要不就是耳机小哥,江雪明你说,我俩谁的对——”


眼看着江雪明的脸色由红转白又由白转红,最后差点把餐盘扣时光的脸上,何嘉嘉无奈地捂住脸。


你说时光他也不怎么直,怎么就能干出这么直的事,真是奇了怪了。




第一天只是用来熟悉环境,俞亮晚饭的时候没去食堂,时光也懒得去找他,吃完饭就回房间看棋谱去了,这一看就看到了后半夜,还是沈一朗起夜的时候发现自己隔壁床的小孩没睡觉,才强制熄了灯让时光躺下。


原本时光对此颇有微词,但第二天一早他被沈一朗的闹钟叫醒的时候才发现训练营六点就要起床,于是乖乖闭了嘴,一边打哈欠一边拎着本子去教室里打谱。


早上第一堂课是俞亮的,因此他提早到了教室,正站在讲台旁边整理讲稿。见时光挂着两个黑眼圈晃进教室,他本想去关心一句,哪成想后者看到他以后直接一扭头,半个眼神都懒得给他,俞亮被这种幼稚的行为气笑了,干脆也不理他,低头专心备课去了。


另一边,时光正抱着膀子在座位上等着俞亮过来道歉,结果十分钟过去了连俞亮的影子都没见到,抬头一看,得,人家在那给漂亮小姑娘亲切答疑呢。


“我呸,见色忘友。”


时光在心里把俞亮翻来覆去骂了个遍,气哼哼地也翻开棋谱,看了半天也没看进去半个字,干脆书一合,跑到讲台上找俞亮对线去了。


后者正在棋盘上给小姑娘演示,手中的黑子就大咧咧地被时光拿走,横插一脚放到了俞亮原本准备落子的位置上去了。


“这个我也会,”时光朝小姑娘扬扬下巴,“要不你来问我?俞亮这木头没劲——”


“时光你不要捣乱,”俞亮又拿起一颗白子放到棋盘上,“我在给同学讲东西。”


时光捻起黑子紧跟了一手,“我这不是帮你演示呢吗?欸你看,我觉得下这儿更好。”


“这里我断一下你怎么办?”


“我可以做劫啊,劫材我都找好了!”


“我看到的劫材你比更多,你这块棋迟早是要死的。”


“只要你没注意到,十八之十六的位置我只要一颗子就能做出两只眼——”


“可是我注意到了,”俞亮毫不客气地落下一子,“我这里立一下,你的眼就做不成了,只剩一只眼……时光,你这块棋救不活了。”


时光呆愣愣地盯着棋盘——他知道最初的那一处落子是个昏招,可他就是想和俞亮对着干,就是想无理取闹,就是想看俞亮被他招惹得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地看着他的样子,好像这样——


好像这样,他和俞亮之间的距离就没有他想象中的那样遥远。


俞亮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冠军之子,自己也不再是普普通通的高中生,他们可以是朋友,是对手,又或许是随便别的什么,可以一起被老师罚站,也可以一起偷吃零食,可以为了一盘棋吵得不可开交,也可以因为一包难吃的蔬菜干又重归于好。


他以为俞亮会永远在,直到自己追赶上他的那一天,可他却忘了高中只有三年,忘了俞亮只是借读,忘了俞亮的未来在广阔的职业赛场而非一方小小的围棋教室。与其说时光是在为了俞亮突如其来的定段而生气,倒不如说他是因为自己不得不正视的现实而感到手足无措——俞亮不会永远做时光的对手,至少,他不会做业余棋手时光的对手。


这样的认知让时光失了分寸,他故意下出昏招,试图通过力挽狂澜来证明俞亮没有那样强,但所有棋盘上的小心思都被俞亮悉数看破——弄丢了一只眼,棋救不活,时光的希望也救不活了。


他甚至不知道俞亮现在到底有多厉害,围棋不能跳段,所以现在的俞亮只是俞亮初段,但他的棋力早就不止如此,具体能到什么位置,连时光也猜不出来。


“……时光?”


见时光神色不对,俞亮眉眼间浮现出担忧,他们不是第一次因为下棋而吵架,但时光还是第一次露出这样的表情,好像弄丢了什么心爱的东西,眼里满盈着比迷茫更为复杂的情绪。


“你没事吧?”


“没事儿,我没事儿,”时光吸了吸鼻子,见俞亮还皱着眉,笑着拍了下他的额头,“真没事儿,就是昨晚睡太晚了,我回屋补个觉你别算我旷课哈。”


说完便转身往外走,潇洒地背冲着俞亮挥了挥手,在另一边的裤袋里,时光攥紧了俞亮落下的最后那颗白子,平日里懵懂澄澈的眸子里此时却有暗流涌动,仿佛有什么疯狂的情绪即将破茧而出。




时光说到做到,睡过一整天以后,整个人又变得活蹦乱跳,每天除了去训练室和人下棋之外就是和何嘉嘉他们插科打诨。其他学员水平一般,时光应付起来没什么压力,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沈一朗陪他下棋,胜负四六开,时光略逊一筹,但这已经足够让沈一朗感到惊喜。


“你应该去当职业棋手,”沈一朗非常诚恳地给时光写下了一串号码,“这是弈江湖道场的电话,你真的很有天赋,尤其是你和我说你这六年都没受过什么专业训练,所以我觉得以你的资质足以在职业围棋的领域杀出一条路来。”


“职业棋手吗……”时光低头摩挲着掌心的纸条,“我以前没想过这些,但现在……总之谢谢你,我会好好考虑的。”


“你压力也别太大了。”


聊完围棋,沈一朗忍不住表达了自己担忧。


“虽然你在教室表现得一切正常,但我知道你这几天一直很难睡着,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我不知道你遇到了什么事情,但是你可以和我说,如果需要我帮什么忙的话也尽管提。”


时光揉了揉酸胀后颈,做了几个扩胸运动,笑道,“没有的事儿,我可能内分泌失调了,这不是从来没这么规律作息过嘛,这小身板一时间还接受不了。”


见沈一朗还是皱着眉,时光大咧咧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真没事儿,你就别瞎操心了。”


时光的语气很轻松,确实不像遇到了什么困难,再加上跟着时光来的几个孩子最近正在给时光筹办秘密生日派对,沈一朗和白潇潇也被拉入了伙,所以沈一朗心想大概和朋友聚一下,少年的烦恼就会通通消失了。




但他没想到,就在生日聚会的前一天,时光不见了。


评论(7)

热度(3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